东边日出西边雨

业余时间的自由撰稿工作遇到点小小麻烦,由于一位客户是自由平台的新手,不小心付给狗熊两倍的工钱,狗熊说,放心吧我会第一时间把钱还给你。他说那用Paypal付款吧,狗熊一心想着还钱,忘记网络平台的规矩了:任何金钱交易必须!必须!!必须!!!通过网络平台!!!!其他途径像paypal都不允许。于是网络平台给狗熊发了警告信,并取消了“Top-Rated Freelancer”的称号90天。郁闷啊郁闷,光惦记着还钱,忘记平台政策了。

东边日出西边雨,正式工作中突然收到了大老板发的奖金,小惊喜一小下。紧接着又收到大老板给的永久加薪(permanent pay increase),大惊喜一大下。网络平台的这点儿郁闷顿时烟消云散,又可以满血开战了。

发表在 未分类 | 发表评论

钥匙链

今天不知道是哪位同事带来一堆电路板钥匙链,放在“免费物品”桌上。狗熊说,“这钥匙链实在有点大啊。”N阿姨说,“可不就是嘛!那么大的钥匙链怎么用啊?!不过,如果有人经常乱放钥匙找不到,用起来可能会得心应手些。”如有经常找不到钥匙的小伙伴,欢迎联系狗熊,本熊帮您拿一个电路板钥匙链。

keychain

发表在 未分类 | 发表评论

Friendship

中午吃饭巧遇J大叔,平时和J大叔点头之交,没有太多机会进一步了解。开始的时候J大叔有些拘谨,一顿午饭下来,J大叔聊欢了。说自己现在非常为几个女儿担忧,说每一个女儿都是家庭主妇,常年在家带小孩,怕她们和社会脱节,怕她们情感上得不到满足,也怕满足不了对方,怕婚姻出状况。说女儿们个个大学毕业,这么多书都白念了。狗熊听完,一阵狂开导,把平时开导小老板的看家本领全拿出来,狠狠地鼓励了J大叔一把。基本上吧,社会脱节和工作有无没必然关系,情感上满足不满足和工作有无也没必然关系,高兴不高兴也和工作有无没有必然关系。人要是想消极,那就算有再好的工作,也高兴不起来。人要是积极自信了,有钱没钱有工作没工作,走哪儿都朝气蓬勃,家庭关系融洽,培养出来的孩子也高高兴兴的。而且大学没有白念,她们学到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人生,还能传递给孩子们。其实每个女儿本身都过得挺好的,就他一个人担心,所以要放宽心放宽心。临走J大叔说,I never expect to have such deep levels of communication with someone who is about half of my age, from a different culture, and of the opposite gender (我从来没以为会和一个年龄是我一半的,来自别的文化的,异性小朋友有如此深层次的交流)。狗熊听了心里乐开了花,那绝对是天天对付小老板炼出来。狗熊说:缘分不分年龄,不分国籍,不分性别(Friendship doesn’t depend on age, culture, or gender). 又多了一个朋友,开心。

 

发表在 未分类 | 发表评论

孩子

小老板:你说我退休以后,每天干点啥呢?

狗熊:确实是个问题,我觉得您可以考虑领养一个孩子。

小老板:孩子?可是,我已经老了,照顾孩子需要体力。我和他踢个球都没劲儿……

狗熊:您比一般人更有耐心和时间。

小老板:可是,我都到了当爷爷的年纪,给人当爹合适吗……

狗熊:男生和女生不一样,80岁当爹都没问题。

小老板:可是,我将是单亲家长,对孩子成长不好吧……

狗熊:单亲怎么了?单亲也比双亲健在,一方虐待的强。

小老板:可是,我经济上得吃老本了,恐怕不能给他提供很好的物质条件吧……

狗熊:爱就是最大的财富。

小老板:可是,我已经习惯一个人了,房子里一下子多一个人,有点多吧…..

狗熊:多一个孩子就闲多了,那州长他妈妈生9个孩子,怎么活啊。

小老板:可是…..

狗熊:别“可是”了,您就是“可是”太多,才错过各种缘分的,您仔细想想,我觉得行!

小老板:要不我先去humane society领养一条狗试试吧…..

狗熊:行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 

 

发表在 朋友的故事, 未分类 | 发表评论

Airbnb

现在Airbnb貌似真的火,一副有要取代传统意义上的旅馆酒店的架势。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可以开放家庭,迎接远方来的客人。无论你去哪里旅游,都可以从airbnb上找到当地人开放的家庭,通过网站订房间,不仅可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,而且价格也比一般酒店便宜。咱们村已经有好多人把房子挂上网啦,根据房子条件,自己定价。如果你也有一间空房,愿意对外开放,airbnb给你送挣零花钱来了。

发表在 日常生活, 未分类 | 发表评论

Top Rated

这周发现茶余饭后的第二职业被网络平台认可,把狗熊被提升为“Top Rated”的星级小员工了。Top Rated是最高级别的freelancer,会有各种各样的机会,网络平台也会拼命打造你,力推你的服务给各个东家。在感到荣幸的同时,狗熊也很好奇,有3位小伙伴和狗熊几乎同时起步,而且工作量也差不多,而且客户也全是清一色的5星级的反馈。最重要的是,他们的工作能力非常强,看他们的“样品”,质量一流棒,为什么没有Top Rated的小星星呢?

仔细研究了一下网络平台的政策,发现有一条,必须给网络平台创收多少多少钱,才有可能被评为Top Rated,网站才会力推你。又跑到那3位小伙伴的界面一看,全明白了,他们的要价太低了,挣钱速度慢,网络平台就不会在意你。狗熊开的是天价,他们开的是狗熊价的1/6到1/4。关于天价,狗熊是这么想的:

1、你把自己当成宝,别人才有可能把你当成宝。你把自己当成草,别人也就把你当根草了。你的价格代表了在你眼里,你的服务值多少钱。如果你确实有实力,就不应该怕报天价,因为你就值这个钱。尤其是大客户,他们并不在乎钱,而在乎你能否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,在乎你是不是靠谱的员工。定价太低了,别人会想,你到底行不行啊?便宜真的会有好货吗?当然如果你实力不是特别强,就别开天价了,不然客户觉得名不副其实。

2、开天价会失去中小客户。这是必然,但是失去了就失去了。一条大鱼顶上N条小鱼,没啥可惜的。而且争中小鱼的人数多,能力强的人虽然胜算大,但是竞争基数也大。在强手里竞争,虽然胜算小,但是竞争的人数也少,说不定就砸到你头上。当然前提是你确实是水平差不多的高手。

3、客户人脉圈不一样。如果你的定位是高端客户,渐渐地建立起来的人脉圈里就都是高端客户,他们以后再有什么项目依然会以天价来付你钱,这年头回头客是很多的。

4、建立良性循环。最后,你创收越高,网络平台越打造你,你可以继续抬价,生意越来越红火。不然,拼死累活的就那么一点点钱,网络平台还不帮你。所以有时候真的不能轻看自己,该天价就天价,当仁不让。

5、当然,如果你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慈善事业,那就无所谓了:)

发表在 未分类 | 发表评论

掀篇儿

今天一大早,进了办公室屁股还没坐热,小老板就进来了,眼睛通红通红的。

小老板:我昨晚上一直在想一个问题,一晚上都没合眼。

狗熊:啥事儿?

小老板:我到底哪点比不上大老板?学历比他高,专业比他强,他凭什么领导我?

狗熊:您又来了…

小老板:我不服气啊。你能说一条登上台面、拿得出手的理由,让我心服口服吗?

狗熊:能啊,不过我怕你高血压….

小老板:你说吧,我有降压药。

狗熊:我怕你揍我…

小老板:我什么时候揍过你?说吧!

狗熊:你逼我的啊,不是我自愿的啊。

小老板:说!

狗熊:大老板掀篇儿速度是超光速。

小老板:啥意思?具体点。

狗熊:当矛盾产生的时候,你们其实都很直接,手下都不留情,也都鼓励对方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,互亮底牌,但是事后的收尾不一样。大老板头一天不高兴,第二天就掀篇儿了,该和你聊天就聊天,该和你吃饭就吃饭。我记着当年刚来上班,大老板不是因为XXX那件事儿批评我了吗,人家第二天见了面说,Yao啊,平时你都有啥业余爱好啊,周末一般都干啥啊,家长里短的就聊上了,纯当头一天的事儿没发生过。那我自然也会给人家一个台阶下,这事儿就掀篇了。您老人家记忆力太好了,芝麻绿豆大的事儿记上大半年,放不下,总翻不过那座山。

小老板:但我没法容忍那些矛盾、那些错误啊。

狗熊:不容忍错误不等于不容忍人啊。大老板和人吵完,接着嘘寒问暖,当初我就明白了,甭管有多大矛盾,他依然能容下我,那我就愿意继续为他卖命,把青春献给这里。当然下次犯错,他肯定还会骂我,这都正常啊。您和别人吵完,恨不得再也不要见到对方,见了人家恨不得躲着走。世界这么小,你能躲到哪里去?你能躲到什么时候?该面对面对啊,一笑泯恩仇啊。

小老板:这可能就是性格。

狗熊: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。

小老板:可我都快60了,性格不可能改啊。

狗熊:那就知足常乐呗,既然咱没法改变性格,那有啥不甘心的呢,踏踏实实过日子,该吃吃该睡睡,也算对得起自己嘛。

小老板:还是觉得不甘心。

狗熊:您饶了我,显然这不收费的心理咨询不如职业心理医生管用…..

小老板:!·#¥%……—*(

 

发表在 未分类 | 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