蜗居


E是我的好朋友,从小长在旧金山湾区,爸爸妈妈四十年前从台湾移民来美国。在伯克利念完本科,来osu上水资源管理的硕士,和我一起上过几门课,去年毕业的。这次E回学校来玩。
我:“E你毕业都去哪儿了?”
E: 我先去了巴哈马群岛(Bahamas)学习瑜伽,然后从那飞到古巴,因为从美国没有直接飞古巴的飞机。因为那里不能用美国的信用卡什么的,只能带一大把现金。之后又去芝加哥参加了一个亲戚的葬礼,然后又吹了个男朋友,然后回加州在家呆了一阵子,现在回学校玩,过几天去夏威夷的瑜伽精神社区(spiritual community)学习瑜伽,然后再去印度,最争取顺便去一下尼泊尔和西藏,最后去台湾看望几个亲戚,然后回美国。
我:“这个计划不错,比天天上学有意思!”
E: “我也很喜欢多去几个地方,不过我妈妈非常不开心这个计划。”
我:“为什么?”
E:“她说你都硕士毕业了还不去找工作养我们?!还天天玩?”
我:“你去旅游花的是他们的钱?”
E:“没有,他们让我帮忙还房贷。因为湾区的房贷实在是太高了,他们已经负担不起了,过一阵子就要搬家了。可我真的帮不上忙。他们还是以前在台湾的老思想,我从小在美国长大,我有自己的计划自己的生活啊。在大陆是孩子要帮爸妈还房贷的吗?”
我:“国内都是爸爸妈妈帮孩子还贷款,或者付首付。因为孩子刚起步工作,哪有什么积蓄呢,而且房价这么贵。特别是男孩,家里压力更大,不然找不到老婆。”
E:“真的吗?太不可思议了。可是爸爸妈妈哪来的钱供两套房子呢?”
我:“首先,一般的房子不能和湾区的房价比,旧金山的房子那绝对是金子盖的。再就是经济这几年势头不错,大家手上都有一些钱。但是要是在大城市买房子还是比较困难的,比如上海北京。前两天看了个电视剧叫《蜗居》,女主人公为帮姐姐买房子都成二奶了。”
E:”啊,那我一定得让我妈妈看这个电视剧,让她知道,她再逼我,我也得成二奶。”
我:“行,然后你就可以好好去旅游了!”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朋友的故事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1 条 蜗居 的回复

  1. UFO说道:

    杭州的房子是用稀土金属造的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