领导,冒号


中国国土资源部组织了几十个高级官员,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,到波特兰州立大学学习国土资源管理与规划。C院长让我去帮忙组织。今天陪这个代表团了一天,感触颇深。

1、见到了几个高层的女领导,年轻的30多,年长的50多。虽然还是男多女少,但这样的男女比例让我颇感惊讶,比以前那是大有进步。希望女性领导力在政府部门可以继续加强。这里的团员都至少是局长级,总领队是女性,形象干净利落,说话也是刚柔并用,把这一帮本身都是高官的团员弄得相当有纪律有组织。每个团队、每个组织、每个文化的领导者都有自己不同的管理风格。我觉得这位女官员的风格是,说起话来,不是命令的口吻,但是又能让你感觉到她的权威;批评人的方式是半开玩笑似的,让你知道自己错了,又没薄你面子。比如,某位局长行动总是慢半拍,她会在车上当着大家说,“我说某某某,咱再一再二不再三啊,你说说你今天让大家等你几次了?以后谁在最后谁请客吃完饭哈?!”然后一车人一起哄,这事儿就过去了,然后某某某局长再没敢迟到过。要是我,我可能就直接私底下找某某某谈话,把人家弄得紧张兮兮的。

2、因为领导们都是国土规划的专业人士,对出台政策,中国的社会自然经济等各方面的问题都很熟悉,而我只对美国的政策相对熟悉,中国的宏观国情几乎是一无所知,所以相互学习到很多东西。闲聊中,对比了两国之间的政策差异,觉得很有意思。比如,水域管理、土地使用、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关系、能源集中还是分散,进出口贸易,人民币贬值还是升值,交通基础建设,多民族共处等方面,两个国家还是很不同的。

3、领导们都相当幽默,说的话绝对能出一本舌华录。“到了景区了,快冲下去照相啊!”“你看看人家俄勒冈的山,俄勒冈的树,俄勒冈的草,那要是搁在中国,早再被人踩平了!”“你看看美国人那文明程度,在这儿当总统那比给中国当国家主席轻松多了。中国面临的问题太多啦,能给中国当主席的,那绝对都是超人!要是让全球的首脑们竞选一个总统,咱国家主席绝对当选!”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能源政策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1 条 领导,冒号 的回复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