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anger that lasts for years


《Anger: Handling a powerful emotion in a healthy way》里面讲了一章关于长久以来的愤怒《the anger that lasts for years》,熊咬在这里翻译了一些。

Mike的故事:Mike在婚姻里经常冲妻子和孩子发无名火。于是,本书的作者Gary Chapman让Mike先讲讲他童年的经历。他说,他的父亲在他小的时候离开了他的母亲、他、还有他的弟弟,然后再娶了别人,生了一个女儿。从小,他和他弟弟的关系不好,因为两人都想争当家里的男主人,经常打架。在他的记忆力,父亲是个酒鬼,喝醉了以后就会打人,童年里没有一点好的记忆。长大以后,和父亲也很少联系了。作者问Mike,那你的母亲呢?Mike说,母亲是一个嘴巴很刻薄的人,心也很冷,这也许是为什么父亲酗酒的原因。父亲离开以后,母亲努力工作保证我们有吃有穿,这点上我很尊重她,但是她对我和弟弟太过严厉,所以我上大学离开家的时候,我很开心。作者说,根据我的观察,你的内心储存了很多很多愤怒,而且储存了很久,你自己都已经麻木的意识不到了。而这些愤怒却影响了你自己的婚姻。今天你离开这里的时候,我要给你布置一个作业。那笔写下两个问题的答案:1、谁曾经伤害过我,2、他们都做了些什么。从你最早的记忆开始,父亲、母亲、弟弟。把你记忆力的所有他们伤害过你的事情都写下来。一定要具体。写完家庭成员,再写学校里的经历,比如老师、同学、女朋友。然后再写工作的经历,比如上司、同事。这可能会很花时间,但是你一定要这样做。

两周后,Mike回来对作者说,这个作业真的让我想起了很多痛苦的回忆。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忙于完成人生目标,从来没有花这么多时间回想过过去的事情。因为我一直觉得,过去已经没法改变了,干吗想它呢?作者说,你说的没错,过去是没有办法改变了,但是我们能从过去学到很多东西,而且过去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们现在的行为。作者看着Mike交的作业,他父亲的名字排第一,作者问,你和你父亲说过这些他对你的伤害吗?Mike说,没有,我从小就发现,你不可能和父亲有真正的对话,特别是你不同意他的观点的时候。作者又看到他母亲的名字,说,你和你母亲谈过她给你造成的伤害吗?Mike说,也没有,我不想伤害我的母亲。她已经经历了够多的苦难了。作者又看到了他弟弟的名字,说,你和你弟弟谈过吗?Mike说,我们经常打架,这是我们沟通的方式。作者一条一条的看Mike列出来的名字和那些人对Mike的伤害。一共34个名字,其中2个人Mike积极的处理了他的愤怒,剩下32个人,Mike都是简单的逼迫自己忍受,不想了。

作者说,在你的生命历程里,你遭受了相当大的不公正的待遇。我不是说名单上的这些人都是坏人,我是说,他们做的一些事情深深的伤害了你。当别人伤害我们的时候,愤怒是一种正常的反应。健康的处理愤怒的方式,是和伤害你的人和平的友好的对峙,找一个解决的方法。但是很多时候,我们没法实现这种方式。比如,孩子很少向父母表达愤怒,因为他们害怕表达了以后会受更严重的惩罚,或者父母压根没法理解。所以你小的时候,没有向父母表达愤怒是很正常的。但是这些愤怒是不会被遗忘的,除非被正确的解决了。这么多年来你一直记得,就表明这些愤怒一直没有被你遗忘。

当我们长时间的被伤害着的时候,我们的情感上已经无法继续吸收这么多的伤害。两件事情就会发生:1、我们开始表达愤怒向不相关的、并没有得罪我们的、或在我们现在生活中的人,比如你现在的家庭,你的孩子和妻子。他们没有伤害你,但是你开始表达对他们的愤怒,因为你的内心积攒了太多太多的愤怒了。2、你会经历阶段性的抑郁症。所以,当你内心的愤怒不得已解决的话,你的生活就会被乌云遮盖。你一直被伤害、伤害、伤害,你会渐渐对生活失去兴趣,生活里没有什么事情让你感兴趣,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措施,你会越来越易怒,然后越来越抑郁。

作者接着说,Mike我知道你是很虔诚的基督徒,所以我要让你回想神的两个特点:爱与公正。神爱所有他造的孩子,他又有是公平公正的。耶稣替我们所有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所以那些信耶稣的人可以得到神的原谅。那些伤害过你的人,所有的罪神都看到了,神会有他的方法处理的。所以,你需要做的是,自己在祷告的时候,把名单上每一个名字、每一件他们所伤害过你的事情都大声地念给神听。 比如你的父亲,你可以说“天父主耶稣,你知道我父亲曾经作过什么事情,你知道作为一个父亲,这么伤害一个孩子是非常不应该的,你知道我心里受了多少的创伤,你是公义的神,你是慈爱的神,你知道我父亲的一切的一切。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做,但是你知道。我现在要把他交在你的手中,你来照看他。做你认为正确的、慈爱的、对他有益处的事情。我把他所有的罪都交给你,我知道只要他向你悔改,你会原谅他的。我把一切的一切都从心里释放出来,交给你,信靠你,不再纠结了。”

作者说,Mike你把每一个人都这样对神诉说,把所有的人都交给神,把心里的苦毒一件一件的释放出来,最后谢谢神,感谢他接受这所有的事情。最后,我要你向神祷告,让他的圣灵充满你,给你力量振作起来成为他想让你成为的人,并且向神要力量与智慧来面对未来的伤害,积极的处理伤害。最后,你把这个名单撕掉,也从心里面消灭这个名单,继续走人生路。

两周后,Mike回来,说,心里真的轻松了许多。

作者说,这个世上有千千万万个Mikes,他们当中有的事业上非常成功,但是他们一直被隐藏着的愤怒困扰着。早早晚晚,这些没有正确处理的愤怒会爆发出来,伤害周围的人,或是当事人自己抑郁。很多人并不知道,这些过去的伤害正在影响他们现在的行为。当我们直面这些没有被处理的负面情绪的时候,当我们把愤怒交给神,情感上的属灵上的修复便开始了。这会让我们的未来轻松许多。

也许你要问,我是不是要和那些曾经伤害我的人谈一谈呢?这个因情况而定。你直接回去找个伤害的人,谈这些事情,有两个可能的结果:一个是关系修复了,一个是关系更加恶化。如果那个伤害你的人还活着,而且关系还很重要的话,你可以考虑直接把事情说开,但是说之前先找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、牧师、或者心理咨询师讨论一下。这样的和解一定会涉及“原谅”的话题,这个咱们下次再谈。

 

 

此条目发表在我的信仰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