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pter 9: When you are angry at your spouse‏


<Anger: handling a powerful emotion in a healthy way>的第九章讲的是如何处理婚姻里的愤怒。作者提了6个步策略:

 
1、acknowledge the reality of anger (承认生气这个事实). 婚姻里的两个人会时常经历由对方引起的愤怒。有的是确定性的,对方确实做错事。有的是扭曲性的,由误解引起。只要和人相处,就会时常有愤怒的情绪产生。生气本身不是罪,生气说明我们对公平和正义有要求。所以不要因为自己生气而谴责对方,也不要否定我们生气了这个事实。一定要给对方生气地权利,因为这是给对方一个做有血有肉的人的权利。
 
2、agree to acknowledge your anger to each other (让对方知道你生气了). 当你生气了,一定要让对方知道你生气了。不然,对方只能猜测,这种猜测的游戏往往是浪费时间而且无法得到准确的答案。如果对方做了不恰当的事,或者说了不合适的话,或者对待你不公平,那这就造成了你和配偶之间的隔阂,而他是有知情权的,你一定要让他知道。因为人倘若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,他怎么可能改正那个错误呢?一对忠诚于对方的夫妇,一定要让对方知道全部信息,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愤怒。
 
3、agree that verbal or physical explosions that attack the other person are not appropriate responses to anger (语言和行为上的爆发来攻击对方是不恰当的处理方式). 这种不健康的发泄途径是毁灭性的,是无法让人接受的。这种爆发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。避免这种爆发可以采取一个办法,就是你和你的配偶建立一个协议,谁要是爆发了,另一个人就走出房间,如果对方跟着你,你就走出房子,如果对方一直追你到院子里大吼大叫,你就跑到邻居家。如果有了这个协议,你和配偶都会明白,如果对方开始离开,那你就应该停止爆发了,开始道歉了:“对不起,我对你爆发是很不对的,我猜想我是很受伤,以至于失控了,请你原谅我。”这时候对方估计开始原谅你了,你们就可以平静的继续讨论引起愤怒的那件事了。
 
4、agree to seek an explanation before passing judgement (给对方一个解释的机会)。 当你被配偶的行为惹恼的时候,不要马上生气,给他一个解释的机会,也许是你误解了他的行为。比如,他答应好买牛奶回家,但是没有做到。你会觉得他很不负责任,但是可能商店的牛奶卖光了,或是他临时需要送同事回家,路线变了,或是他觉得晚饭不需要牛奶,准备晚点再去买。所以当你发现他空手回家的时候,先问清楚情况再说。
 
5、agree to seek a resolution (一起努力解决问题)。既然你在神面前有誓言要和对方携手一生,就要学会如何负责的处理愤怒,一起寻找解决的出路,不要让矛盾把你们分开。
 
6、agree to affirm your love for each other (再次肯定你对配偶的爱)。当矛盾化解,愤怒消除以后,一定要告诉对方你深深地爱他(她)。从这件事里,你们更了解对方了,感情更深了,然后继续往前走人生路。 
 
如果愤怒不处理好,那它将会像滚雪球一样,越滚越大。对于一个成功的婚姻来说,没有多少事情比“学会负责的处理愤怒”更重要了。
 
最后给大家一个小建议,写一个卡片贴在冰箱上,一旦自己生配偶的气地时候就拿出来读。” I’m feeling angry right now, but don’t worry. I’m not going to attack you. But I do need your help. Is this a good time to talk?” (我现在很生气,但是没关系,我不会攻击你的,我只是需要你的帮助,现在和你谈时间合适吗?)。如果对方说现在不合适,那就约个时间再谈。谈得时候一定以“解决问题”为出发点。这个冰箱贴表明了你的态度,你表达出你现在正在经历愤怒的情绪,你显示出不会爆发的自控力,你更表明你想通过和平的交流来解决这个问题。当你坐下来和对方面对面地谈得时候,可以这样开场。“I know that I could be misunderstanding this and that’s why I wanted to talk with you. Let me tell you what I am feeling and why. Then if you can clarify the situation, please do so, because I need help in resolving this.” (我知道这有可能是我的误解,所以我想和你谈谈。先让我说一下我的感受,还有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。然后你再澄清一下事实,你这样做会帮我解决这件事情。)这样的开场会营造一个和平的气氛。
 
每一个婚姻里面,愤怒的情绪都是常客。我相信,愤怒时我们的朋友,而不是我们的敌人。每一对基督徒的夫妇都应该明白愤怒的来源,神造愤怒的目的,我们可以借助圣灵来操练如何健康的、和平的解决愤怒。这是人生的必修课,也是成功婚姻的基石。
此条目发表在我的信仰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