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耶稣对律法的态度


上周五晚,熊咬带领东区小组学习了“主耶稣对律法的态度”。此篇博客基于熊咬的演讲稿。

马太福音第八章提到,主耶稣治好了一个大麻疯病人,然后对他说:“你 切 不 可 告 诉 人 , 只 要 去 把 身 体 给 祭 司 察 看 , 献 上 摩 西 所 吩 咐 的 礼 物 , 对 众 人 作 证 据 。”这其实是让那人遵守当时的律法。因为在利未记14章1-7节提到:耶 和 华 晓 谕 摩 西 说 :长 大 麻 疯 得 洁 净 的 日 子 , 其 例 乃 是 这 样 : 要 带 他 去 见 祭 司 ;祭 司 要 出 到 营 外 察 看 , 若 见 他 的 大 麻 疯 痊 愈 了就 要 吩 咐 人 为 那 求 洁 净 的 拿 两 只 洁 净 的 活 鸟 和 香 柏 木 、 朱 红 色 线 , 并 牛 膝 草 来 。祭 司 要 吩 咐 用 瓦 器 盛 活 水 , 把 一 只 鸟 宰 在 上 面 。至 於 那 只 活 鸟 , 祭 司 要 把 他 和 香 柏 木 、 朱 红 色 线 并 牛 膝 草 一 同 蘸 於 宰 在 活 水 上 的 鸟 血 中 ,用 以 在 那 长 大 麻 疯 求 洁 净 的 人 身 上 沥 七 次 , 就 定 他 为 洁 净 , 又 把 活 鸟 放 在 田 野 里 。

那么耶稣为什么要让大麻疯病人遵守律法呢?什么是律法呢?律法是法律吗?

律法不是法律,法律是人定的;律法是上帝定的。根据基督教传统的解释说,旧约时代是靠律法靠行为称义,蒙神悦纳;主耶稣后的新约时代,我们靠神的恩典和信心来称义,蒙神悦纳。这似乎是不连贯的,前后对立的。两个时代的分界线就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。而且,这种解释让我们很负面的看待律法,认为那些旧约的行为准则是枷锁、是过时的,和现代基督徒无关。那,神当年赐下律法,是多此一举吗?

其实呢,二者是一致的。而且主耶稣在世的时候,曾经多次教导人们要遵守律法。而且主耶稣把自己的身体当作活祭献给神,这本身就是成全了律法中对献祭的要求。

马太福音23:1-3 那時,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, 說: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,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,你們都要謹守遵行,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,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。主耶稣常常斥责文士和法理赛人,说他们行为不对,说他们假冒伪善,那为什么又说,你们要遵守他们吩咐的呢?

因为他们虽然行得不对,所教导的律法确是对的。所以神教导我们不要学习他们所行的,但是要遵守他们教导的律法条例。

马太福音5:20我告訴你們: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,斷不能進天國。这里,主说,我们的义要比法理赛人更胜一筹。请问,主耶稣的义更胜在哪儿呢?

举几个例子:律法说,不可杀人;主说,你恨人就等于杀人了。律法说,不让奸淫;主耶稣说,你动淫念就是犯奸淫了。律法说,要爱邻舍;主耶稣说,要爱仇敌。可见,主的教导是律法的精髓的提升,升华到对人心的要求。

希伯来书8:10主又說:「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;我要做他們的神,他們要做我的子民。 旧约的时候,神的律法刻在石板上;新约时代,神通过圣灵把他的律法刻在人的心里。主耶稣批评文士和法力赛人,因为他们只在乎外面的律条,却败坏其中。但是,这并不代表律法是没有必要的。其实,神在旧约时代赐下律法是有他的美意在里面的:

诗篇1:2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诗篇19: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,能甦醒人心。耶和華的法度確定,能使愚人有智慧。诗篇119:20 我時常切慕你的典章,甚至心碎。

神赐律法本是来帮人们在世上的日子和睦相处,得有更丰富的生命。但是发现,人靠自己的努力是守不住律法的,无法不犯罪。(这里的罪是原罪是sin,而非crime)。于是,神再帮我们一把,赐下主耶稣,替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让人靠着信心靠着圣灵,能守住律法,更好的成全律法,并且达到更高的称义的标准。

罗马书3:20 所以凡有血氣的,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,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。律法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罪,什么是该做的,什么是不能做的。但是律法无法让我们战胜自身的罪,而圣灵却有这个能力。

马太福音5:17-1817 「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,我來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 18 我實在告訴你們: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这里,神说,“我实在告诉你们”,说明神知道会有人认为律法不重要,可以废去。或认为新旧约不一致、不连贯。但其实,它们本质上是一致的,都是神的心意,所以其中的一笔一划都不可废去。

马太福音5:1919 所以,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,又教訓人這樣做,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;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,又教訓人遵行,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。可见,遵行律法如此重要,因为它直接决定信徒在天国的地位。

总结一下,第一,新旧约是不矛盾的,是一脉相承的,都是要求守律法。旧约的律法刻在石板上,新约律法刻在人的心坎上。第二,主来不是为了废除律法,而是帮助我们成全律法,更好的守律法。通过圣灵给我们加力量,战胜肉身,达到比文士和法利赛人更高的称义标准。

最后,熊咬再谈几个误区:

1、有人说,马太福音28:18-2018 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 19 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做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[a] 20 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。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听上去好像是,摩西的地位没有了,旧约时代的律法废除了,不需要再守了。实际上是,以前的要求低,但我们靠血肉,依然达不到那低要求。现在有主耶稣了,我们把眼光放到更高的权柄上,靠着圣灵,我们能达到更高要求。

2、有的人见到好行为就说是在守律法,见到自己嘴上说信耶稣,就觉得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。强调恩典,否定一切美善的行为。其实,说“信耶稣”是很难的一件事情,要求你全身心的献给神,老我与耶稣一同走向死亡,新生命与耶稣一同复活。守律法是应该的,耶稣来也是为了成全律法。主查看人心,看我们到底是为了达到律法的字面要求而有好行为呢,还是因为有颗属神的心来行出好行为。罗马书8:3-4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,有所不能行的,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,做了贖罪祭,在肉體中定了罪案,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、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。

3、罗马书6:13-14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做不義的器具,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,將自己獻給神,並將肢體做義的器具獻給神。 14 罪必不能做你們的主,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,乃在恩典之下。听上去好像保罗不喜欢律法,而在强调恩典。但是,罗马书7:12-14表明了保罗对律法的看法:12 這樣看來,律法是聖潔的,誡命也是聖潔、公義、良善的。 13 既然如此,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?斷乎不是。叫我死的乃是罪。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,就顯出真是罪,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。 14 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,但我是屬乎肉體的,是已經賣給罪了。 

4、主要我们守律法,那么是整套律法都要守吗,包括割礼、献祭等等?旧约的律法有三个部分:礼仪类、民事刑事类、以及道德类。礼仪是以色列人敬拜的方式,比如利未记1:2-3 「你曉諭以色列人說:你們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,要從牛群羊群中獻牲畜為供物。「他的供物若以牛為燔祭,就要在會幕門口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,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。当主耶稣把自己的身体献为活祭以后,这部分的律法就被主耶稣成就了,我们就不用守了。民事刑事类有些是依然要守的,有些却不是关键。比如割礼,加拉太书5:6原來在基督耶穌裡,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,唯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。最后,道德的律法,是今天我们基督徒依然要严格遵守的,是神的道德指引,反映神的圣洁属性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信仰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