药店(微小说)


话说有一药店,由兄弟二人经营。因为这是父辈传下的基业,按照规矩,药店归在哥哥名下,弟弟帮忙打杂。时间久了,弟弟却对哥哥起了嫉妒之心,经常背着哥哥在生意上做手脚。久而久之,药店的客人越来越少,哥哥虽然对弟弟有所怀疑,却因顾及情面,不想多问。忧心忡忡数日后,哥哥决定聘一掌柜的,看住弟弟,把生意搞上去。

这掌柜的也有趣,来了药店没几天,便对哥哥说:“大哥,这药店我很是喜欢。可惜现在生意萧条,店面也不值几个钱,要不您把店送我吧?我保准好好管理,把它当自家孩子对待,让您从今年开始,年年有红利拿。”大哥想了想,不答应,而且知道自己看人看走了眼。好在只聘了掌柜的三年,大不了到时候让他走人就是。

这掌柜的倒也有两把刷子,走马上任后广交朋友,建立人脉,把新客源都据为己有。而且暗地里在弟弟耳边煽风点火,说:“贤弟啊,你看你也为药店出了不少力,可说到底药店还是你大哥的,小的我都替你鸣不平啊!不如这么着,咱俩联手,替你哥哥多分担点儿,他老人家也上年纪了不是?”这话可真说到了弟弟的心坎上,对掌柜的大开心门,帮着他熟悉药店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。哥哥在药店的地位每况愈下,渐渐被弟弟和掌柜的架空排挤。

三年到期了,生意也倒是如火如荼了。聘期快要结束的前几日,哥哥邀请掌柜的和弟弟来府上一同饮茶。掌柜的说:“大哥啊,您看我这聘期也到了,生意也红火了,您直接把药店盘给我得了。”“是啊哥,你就把药店交出来吧,你对药店的事务都不懂,都摸不着勺了。让我和掌柜的一起打理,还能亏待你不成?”弟弟在一旁帮腔。哥哥抿了一口茶,说道:“掌柜的,您确实这三年出力不少,可我们这是祖上传下来的基业,从没有传给外人的先例。还有弟弟啊,你我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这里是我还没来得及付你们的工钱,外加几百两银子,你们从今以后自谋生路去吧。”“这…这…你看…”掌柜的瞠目结舌,说不出话来。弟弟气急败坏的说:“哥,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。这药店也算我半个家,你不能就这么把我撵走了。”哥哥又抿一口茶,说:“走吧,走吧,都走吧。药店我已换了锁,门房账房都换人了,你们好自为之吧。送客。”于是,掌柜的梦破灭了,弟弟的手足情谊也到此划上了句号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信仰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