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漫


首先声明,此篇的矛头不指向任何身边具体的亲朋好友,也不指向以前UIUC和BSU的同事,请大家千万别对号入座。我只是想根据以前在高校的工作经验,说一个我看到的普遍存在的问题,美国高校的自由氛围,让教职员工们在做人做事上越来越散漫没规矩,想怎样就怎样。

大学的教授们,不管拿没拿到tenure(终身教授身份),普遍存在这个自由散漫的问题。因为他们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拉项目,拉来钱,而不是来自于人。只要你能拿来钱,你就是老大。其他方面,学校几乎没什么要求。哪怕学生评估再差,只要你有grants,那你就所向披靡了。当然,你如果有了tenure,那无法无天的事儿更成了天经地义了。系里开会,我不想来就不来,院长安排个任务,我不想干就不干,反正我有tenure,谁敢动我?说白了就是,教授们没有什么老板,不需要看别人眼色,只要你有钱,有tenure,你就是大老板。

没有上司看着你,监督你,管着你,看似是好事,其实长久下来并非对你有益处。因为出了学校,你还得面对家庭、面对社会,面对“人”给你带来的压力。到时候你怎么适应啊?当然,除了个人要自觉点,我觉得在制度上要有所改进,不能让教授们的压力之来源于钱或者评tenure。尤其是tenure这个保险箱,大学没法开除你,人的过多安全感导致的懒惰、散漫、不听指挥,怎么为人师表啊?把孩子教给你,谁放心啊?

有关教育部门的决策者改天想想办法,实在不行把tenure制度去掉吧。人还是要有人管着才行的….欢迎大家各抒己见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校园生活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发表评论

